close

   黃明 市政協常委、市民進原副主委
   榮任濟南市政協委員許多年,感謝政協給了我能做點事情的動力,為我搭建了多盡點責任的平臺。一年一度的提案撰寫,還有考察調研、專題議政,以及各級各類會議,在給了我壓力的同時,也給了我學習提高、盡職履責的機會和動力。
  就說提案撰寫和專題議政吧,對於我的讀書學習、瞭解社會和思考寫作就有非常大的促進。
  例如,起草《關於推動我市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建議》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研討的過程。為了寫好這一提案,我隨民進山東省委赴淄博、濰坊、青島、濟南等地的職業院校做了實地調研,與省市人社、教育主管部門進行了座談,在網上下載了30餘萬字的相關資料,閱讀了《職業教育研究(月刊)》近一年半來的全部雜誌和《新華文摘》等期刊上的相關文章,以及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建設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意見》和相關調研報告。在此基礎上寫出了3萬餘字的初稿,並最終形成了《關於推動我市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建議》的民進集體提案,提交濟南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
  2012年,我有幸參加了濟南市政協“關於加強和創新我市基層社會管理工作”的專題議政,在政協領導的帶領下,通過讀書、調研、座談、研討等,最終形成了提交濟南市委市政府的建議案,我自己也撰寫了《促進組織化發展、提升專業化程度,推動城市社區管理再上新水平》的個人建議。這次調研中,濟南市政協領導務實嚴謹的工作作風、對現實問題敏銳深刻的把握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政協機關工作人員的勤奮認真的工作態度,還有一同參加調研的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熱情,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好好學習。
  相信,不僅是我,對於每一個認真參加政協工作的委員來說,這都是一段難得的成長經歷,政協教會了我們許多。比如閱讀思考。最有效的閱讀,莫過於圍繞某一問題的研究而展開的閱讀;最深入的思考,莫過於針對某個具體問題而展開的思索。政協工作中,無論是提案撰寫、專題調研,還是會議發言等,都為委員們提供了這樣的平臺。胡適有一個觀點:“發表是吸收的利器”。說的就是寫和說(發表)對於閱讀和調查研究(吸收)的作用。惟其如此,閱讀、調研才有針對性,才會有強大的動力和切實的收穫。
  再比如說話。政協就是一個讓人說話的地方,所謂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政協同時又是一個嚴肅的地方,要說就得說有根有據、有獨立的思考和獨到的眼光的話,而不是空話、廢話,無關痛癢或別人想聽的話。說這樣話的前提是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取得說話的依據;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豐富說話的內涵。政協這些年的活動給了我這樣的說話準則和思考方式,這也使得我在本職工作或其他社會活動中養成了先調研再說話的習慣。比如關註農村教育發展問題。為此,我背起鋪蓋捲,在一所山區小學住了整整一周——聽課、座談、家訪,採訪學生、老師、家長和村幹部,瞭解到了阻礙農村教育發展的問題所在,也切實感受到了農民對教育公平的渴望,寫出了《拿什麼拯救你,農村教育》,發表在《山東教育》雜誌。之後,又幾次回到這處鄉村,調研農村留守兒童、校車和藝術教育等問題,並形成了相關政協提案。類似的還有,隨山東省政協參訪團訪問臺灣後寫出了感悟臺灣教育的《另一扇窗戶》,發表在《聯合日報》、《山東教育》並被多家刊物轉載,那是我走訪了5所臺灣中小學,閱讀了《臺灣簡史》、《臺灣教育史》等著作,搜集了豐富資料後寫成的。
  調研—讀書—思考—寫作,在我已成了習慣,對聽到、看到、讀到的一些現象,總喜歡想一想,寫一寫。近幾年我已在報刊雜誌發表散文、雜文、通訊報道百餘篇,結集出版了雜文集《自由——教育至高至美的境界》和散文集《格子》,今年又出版了專著《教育就是服務》。
  在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我要再次感謝政協,為委員們搭建了這樣寬廣的成長平臺,給了他們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和動力。  (原標題:政協給我進步的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d81xdhj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